English

拒绝“拼老命”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曾是一大型商厦财务总监的老袁,退休前就患有糖尿病、心血管病,退下来后,养老金足够他和老伴日常开销,老袁理应“休养生息”,而他却接受了苏州某单位高薪聘请,半月一次往返沪、苏之间。经不起折腾的老袁终于大病一场,此后他“幡然醒悟”,谢绝了好几家单位的再度聘请,静心在家颐养天年,生活极有规律,身体状况明显改善。他劝那些熟识的老伙伴:“钞票够用就行,勿要为伊拼老命。”

某公司高级经济师老徐有一下岗的小儿子与他同住,见老徐月薪较高便坐享其成,两年内从未重新择业,每日靠睡懒觉、搓麻将、看碟片打发日子。老徐深切感到:自己平日源源不断地无偿给予,过分包揽,才“造”出不争气的儿子。老徐退休后收入减少,其子竭力劝说他接受一家俱乐部的盛邀。老徐愤而回绝,不愿再操“旧业”,他要彻底给小儿子“断奶”。如今,其子已在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就业,解决了自身温饱问题,谈上了不错的对象。

透过沪上退休老人崭新的“余热”观可以看到,不少老人在对自身价值的认定、对生命与金钱的思考及对家人应尽的责任等方面,都日趋理智、积极和科学。

(《劳动报》1.30 童伟忠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